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沙龙 |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第九十六期动物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20日 作者:凌乙丹 阅读次数:

2021年10月18日下午两点,第九十六期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在逸夫楼2064举办。本期的学术沙龙由消化道微生物实验室的硕士生任雨婷、刘子昱、马菁和博士生吴海琴分别做汇报,特选两个精彩汇报与大家分享。

硕士生刘子昱对文献《Gut microbiota dysbiosis and altered tryptophan catabolism contribute to autoimmunity in  lupus-susceptible mice——《肠道菌群失调和色氨酸代谢改变有助于狼疮易感小鼠的自身免疫》进行了汇报。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自身免疫病,它的特点是机体产生大量抗体与自身抗原形成免疫复合物。有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失调可能是SLE发病的机制之一。试验使用了与人类狼疮同源易感性TC小鼠作为动物模型,正常B6小鼠作为对照组。为了确定肠道微生物群的差异是否与自身免疫发病机制相关,试验对TC小鼠进行了抗生素灌胃,结果表明自身免疫激活被有效减轻。试验将TC小鼠和B6小鼠的粪便移植到无菌小鼠体内,发现TC粪便转移诱导了显著的抗体水平增加和结肠淋巴结扩张,引起免疫激活。TC小鼠和B6小鼠的共同饲喂试验结果显示TC小鼠共同饲喂后产生的抗体显著减少,而B6小鼠共同饲喂后抗体水平和免疫细胞数量显著增加。研究表明色氨酸代谢通过生成犬尿氨酸参与免疫激活,因此选用色氨酸作为试验研究重点。试验对B6TC小鼠代谢产物进行代谢组分析,发现TC小鼠粪便中色氨酸代谢与B6小鼠具有显著差异,且机体内色氨酸代谢物水平具有显著差异。对B6TC小鼠进行抗生素处理后,发现色氨酸代谢物水平较处理前呈相反趋势。给TCB6小鼠饲喂色氨酸水平逐渐增加的日粮,TC小鼠体内抗体的水平增加非常显著,表明在TC小鼠中色氨酸代谢可能有助于TC小鼠自身免疫激活,其与肠道微生物失调和自身免疫激活之间存在功能联系。


12DE7


博士生吴海琴对文献《Ketone Body Signaling Mediates Intestinal Stem Cell Homeostasis and Adaptation to Diet》——《酮体信号介导肠道干细胞稳态和适应饮食》进行了汇报。现有研究报道对肠道干细胞微环境中代谢物调控肠道干细胞的机制较少,本试验对此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在哺乳动物小肠中Lgr5+肠道干细胞(ISCs)依赖于发育信号通路在内的内在程序精确控制以及其所处环境的外来刺激。最近有证据表明,除了转录因子和生态位的互相作用外,能量代谢物和代谢对Lgr5+ISCs也能起调控作用。在本试验中,作者探究了在Lgr5+ISCs中的酮体-羟基丁酸酯(βOHB)如何调控饮食反应代谢物信号轴的过程。试验通过RNA-seq数据分析了来源于Lgr5-eGFP-IRES-CreERT2敲除小鼠中的Lgr5-GFPhiISCs,Lgr5-GFPlow祖细胞和CD24+c-Kit+潘氏细胞,结果表明3-羟基-3甲基戊二酰辅酶a合成酶(Hmgcs2)是Lgr5+ISCs和祖细胞之间显著差异表达的代谢酶。而进一步研究结果表明,Hmgcs2介导的肠道干细胞和祖细胞的βOHB产生,可通过抑制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s)进一步激活Notch信号通路(此通路为调控肠道干细胞增殖分化的重要通路) ,进而抑制肠道干细胞向分泌型细胞转化,有效的维持肠道干细胞的干性以及再生能力。同时,作者发现,生酮饮食产生的βOHB可有效维持肠道干细胞的功能以及再生能力,相反的是,若体外补充葡萄糖,会降低隐窝中βOHB水平,而损伤肠道干细胞的干性。因此,在实验中,作者认为在肠道干细胞中的βOHB能通过抑制HDACs控制Notch信号通路,调控肠道干细胞的增殖和分化,丰富了系统性或干细胞来源的内源性代谢产物调控肠道干细胞命运的研究。 


11DB0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