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沙龙 |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第一百零一期动物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23日 作者:侯美欣 阅读次数:

2021年11月22日下午两点,第101期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在逸夫楼2064举办。本期的学术沙龙由消化道微生物实验室的硕士生沈睿、陈露、耿利利、徐凯文和博士生施其成分别做汇报。特选一个比较精彩的汇报与大家分享。

硕士生陈露对文献《Effects of dietary grape seed proanthocyanidin extract supplementation on meat quality, muscle fiber characteristics and antioxidant capacity of finishing pigs》《日粮中添加葡萄籽提取物对育肥猪肉品质、肌肉纤维特性及抗氧化能力的影响》进行了汇报。猪肉是世界上最常食用的肉类产品之一。然而,养殖户过分的追求生长率和瘦肉率,导致猪肉品质下降。近年来,猪肉的安全性、质量和营养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原花青素是一类具有抗氧化和抗炎作用的多酚类化合物,而葡萄籽提取物中富含原花青素,是一种天然的抗氧化剂。本研究旨在探讨日粮中添加葡萄籽原花青素提取物(GSPE)对肥育猪肉品质、肌肉脂肪酸组成、肌纤维特性及抗氧化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GSPE可提高猪背最长肌pH24h、a*以及肌肉中的粗蛋白含量,同时GSPE可降低肌肉剪切力,48h滴水损失、肌肉中乳酸含量和糖酵解潜力。同时伴有总多不饱和脂肪(PUFA)、n-3 PUFA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比值升高。GSPE促进了Ⅰ型肌纤维的mRNA表达和慢收缩肌纤维的蛋白表达,提高了慢收缩肌纤维的比例。此外,GSPE还可以提高猪背最长肌的总抗氧化能力、总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降低肌肉中丙二醛的含量。综上所述,日粮中添加GSPE可以有效地改善猪肉的色泽、保水性、嫩度和营养价值,提高肥育猪慢收缩肌纤维的比例和抗氧化能力。本研究首次为GSPE作为一种有益的饲料添加剂改善猪肉的色泽、保水性、嫩度和营养价值提供了证据。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