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沙龙 |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第一百零二期动物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30日 作者:徐健健 阅读次数:


2021年11月29日下午两点,第102期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在逸夫楼2064举办。本期的学术沙龙由消化道微生物实验室的硕士生蒋迁、范阳、王璐和博士生许来鹏分别做汇报,特选两个比较精彩的汇报与大家分享。

硕士生王璐对文献《Host genetics influence the rumen microbiota and heritable rumen microbial features associate with feed efficiency in cattle》——《宿主遗传学影响牛的瘤胃微生物群和与饲料效率相关的可遗传瘤胃微生物特征》进行了汇报。共生瘤胃微生物群对植物纤维的消化至关重要,并对反刍动物的生产性能和健康性状的变异有重要贡献。然而,迄今为止,瘤胃微生物特征和与瘤胃微生物群相关的宿主遗传成分的遗传力,以及这些遗传成分是否与动物性能相关,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因而本研究中,作者利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对709头肉牛的瘤胃微生物区系进行了相关研究。结果发现,包括品种、性别和日粮在内的多种因素推动了动物间瘤胃微生物区系的变化。其中,多样性指数、约34%微生物类群的相对丰度和总细菌拷贝数的遗传力估计值(h2)≥ 0.15,这表明它们是受宿主遗传力影响的遗传因子。此外,这些中度遗传的瘤胃微生物特征也被发现与宿主饲料效率性状和瘤胃代谢指标(挥发性脂肪酸)有关。并且,12条牛染色体上的19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与14个瘤胃微生物分类群相关,其中5个是已知的牛饲料效率数量性状位点。综上所述,这些结果表明一些瘤胃微生物特征是可遗传的,并可能受到宿主遗传的影响,这也展现了利用遗传选择和育种获得目标瘤胃微生物的潜在可能性。本研究为饲料效率的提高和瘤胃发酵的优化提供了新的策略,即同时对牛品种及其瘤胃微生物群进行改变。

6850C2

博士生许来鹏对文献《Microbiota from young mice counteracts selective age-associated behavioral deficits》——《年轻小鼠的微生物群落抵消了与年龄相关的选择性行为缺陷》进行了汇报。肠道微生物群越来越被认为是宿主免疫和大脑健康的重要调节者。随着年龄的增长,微生物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与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身体虚弱有关。然而,在衰老过程中,肠道微生物群在大脑健康和神经免疫中发挥机制作用的证据有限。因此,本研究中,作者对此进行相关研究,分别将年轻(3-4个月)或老年(19-20个月)供体小鼠的粪便微生物群移植(FMT)到老年受体小鼠(19-20个月)中。作者发现从年轻供体中移植微生物群到老年小鼠中,逆转了衰老受体小鼠的外周免疫、大脑免疫以及与海马代谢组和转录组的相关差异。并且,发现年轻小鼠粪便微生物移植到老年宿主体内后,减轻了与年龄相关的认知行为选择性损害。综上所述,本研究结果表明,粪便微生物群移植对衰老相关的认知能力衰退或有治疗潜力,肠道微生物组可能是促进健康老龄化的合适治疗靶点。

60A1E8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