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中心申俊华博士发现低水平的粗蛋白日粮中添加酪蛋白水解物可以增加采食量和氮保留量,但不影响生长猪的氮利用
2020年09月16日 作者: 阅读次数:

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低水平的粗蛋白日粮中添加酪蛋白水解物可以增加采食量和氮保留量,但不影响生长猪的氮利用


本研究中心申俊华博士在《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Casein Hydrolysate Supplementation in Low-Crude Protein Diets Increases Feed Intake and Nitrogen Retention Without Affecting Nitrogen Utilization of Growing Pigs”的研究论文,申俊华博士为第一作者,朱伟云教授为通讯作者。

饲料中极低水平的粗蛋白含量(添加氨基酸)虽然会降低氮排放污染,但也会损害猪的生长性能。此前有研究显示添加完整酪蛋白能够部分恢复生长性能和代谢,而酶解酪蛋白具有较为温和的氨基酸释放速度,因此假设极低粗蛋白(130 g/ kg )日粮中直接补充酪蛋白水解物可以改变肠道氮供应模式,从而增加机体氮保留能力。

本研究使用回肠远端瘘管猪模型,分为对照组(160 g/ kg粗蛋白)、添加氨基酸组(130 g/ kg粗蛋白添加氨基酸)、添加酶解酪蛋白组(130 g/ kg粗蛋白添加酶解酪蛋白),每组8个重复,实验期为28天。结果显示,添加酶解酪蛋白组平均日采食量和平均日增重均高于添加氨基酸组,平均日增重高于对照组。与对照组相比,添加氨基酸组和添加酶解酪蛋白组均降低了氮摄入量、血清尿素氮、粪便氮和氮排泄量,显著提高了氮的表观利用率,而添加酶解酪蛋白组的氮摄入量和氮保留量均高于添加氨基酸组。与添加氨基酸组相比,添加酶解酪蛋白组增加了粗蛋白和氨基酸的回肠通量,与对照组相似。添加酶解酪蛋白组和添加氨基酸组的回肠粗蛋白和氨基酸流量相似,均低于对照组。

本研究指出,在极低粗蛋白日粮中,用蛋白水解物替代一些氨基酸,在不影响氮利用率的情况下增加了采食量、氮保留量和平均日增重。这些发现指出了补充蛋白质水解物能对饲喂低蛋白日粮猪的生长性能产生促进作用。



极低粗蛋白日粮中添加酪蛋白水解物对生长猪回肠粗蛋白和总AA流量(a)、回肠粗蛋白和总AA流量(b)和回肠单个AA流量(c)的影响


文章来源:Shen Junhua,Wang Huisong,Pi Yu,Gao Kan,Zhu Weiyun. Casein hydrolysate supplementation in low-crude protein diets increases feed intake and nitrogen retention without affecting nitrogen utilization of growing pigs[J]. 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2020,100(4).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