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中心王珏博士发现早期低聚半乳糖干预可改变仔猪肝脏的代谢特性,提高线粒体的抗氧化能力并激活AMPK/Nrf2信号通路
2020年10月19日 作者: 阅读次数:

Food &Function:早期低聚半乳糖干预可改变仔猪肝脏的代谢特性,提高线粒体的抗氧化能力并激活AMPK/Nrf2信号通路

本研究中心王珏博士在《Food &Function》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Early galactooligosaccharide intervention alters the metabolic profile, improves the antioxidant capacity of mitochondria and activates the AMPK/Nrf2 signaling pathway in suckling piglet liver”的研究论文,王珏博士为第一作者,汪晶教授为通讯作者。

哺乳期是人和动物新生儿发育的关键窗口期。本实验室先前的研究发现,早期低聚半乳糖(GOS)可以通过干预肠道功能和微生物群组成改善哺乳仔猪的生长状况,但不同处理组仔猪代谢状况的差异仍不清楚。因此,本研究以气相色谱-质谱(GC-MS)为平台,研究GOS早期干预对哺乳仔猪肝脏代谢产物的影响。此外,本研究还评估了线粒体抗氧化酶的数量和AMP活化蛋白激酶(AMPK)/核因子-红系2-相关因子2(Nrf2)通路中关键蛋白的表达水平。

试验从6头母猪(每窝10头)中获得60头健康的新生仔猪,每窝仔猪随机分为两组,即对照组和GOS组。GOS组仔猪每天喂10 mL(1g/kg体重)的GOS溶液,CON组仔猪喂相同剂量生理盐水一周。随机选择两组的1只仔猪,在第8天和第21天实施安乐死取样。

主成分分析和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显示,两组肝脏代谢谱组成存在显著差异。GOS干预主要影响仔猪的脂肪和氨基酸代谢。试验发现GOS仔猪肝脏中SREBP-1C基因表达水平降低,而CPT-1和PCG1α的mRNA表达水平升高,表明GOS仔猪肝脏脂质分解代谢增强。两组大鼠肝脏氨基酸及其代谢中间产物(胺、有机酸、苯系物)含量在第8天和第21天也发生了变化。此外,随着抗氧化相关代谢物(谷氨酰胺、亚精胺、牛磺酸和维生素E)在GOS仔猪肝脏中的积累,肝脏线粒体抗氧化能力增强,AMPK/Nrf2信号通路被激活。该研究为低聚半乳糖对哺乳仔猪生长的影响提供了新的见解。

GOS仔猪中与肝脏脂肪酸和氨基酸代谢相关的重要代谢物和主要代谢途径


文章来源:Jue Wang,Shiyi Tian, Jing Wang, Weiyun Zhu. Early galactooligosaccharide intervention alters the metabolic profile, improves the antioxidant capacity of mitochondria and activates the AMPK/Nrf2 signaling pathway in suckling piglet liver[J].Food &Function,2020, 11(8).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