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消化道微生物团队发现日粮中用可溶性干酒糟替代豆粕对生长湖羔羊瘤胃不同生态位微生物区系的影响
2020年11月07日 作者: 阅读次数: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日粮中用可溶性干酒糟替代豆粕对生长湖羔羊瘤胃不同生态位微生物区系的影响

消化道微生物团队近期在《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目为“Effects of dietary replacement of soybean meal with dried distillers grains with solubles on the microbiota occupying different ecological niches in the rumen of growing Hu lambs”的研究论文,申军士副教授为第一作者,朱伟云教授为通讯作者。

瘤胃中的微生物对动物的健康和生产性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日粮的变化会导致瘤胃微生物区系的组成、结构和发酵模式发生变化。DDGS因其含有较高的粗蛋白、粗脂肪和能量而被广泛用于代替日粮中的豆粕。此前的研究主要以牛的瘤胃作为研究对象,而本试验则以湖羔羊作为试验动物,研究日粮中用可溶性干酒糟替代豆粕对湖羔羊瘤胃不同生态位微生物区系的影响。

在本次试验中,以湖羔羊作为实验对象,开展为期10周的饲养试验。对照组饲喂以豆粕为基础的日粮,而试验组饲喂以DDGS为基础的日粮。在饲养结束后,分别从试验组和对照组中随机挑选6只湖羔羊进行屠宰取样。该论文结果显示:用可溶性干酒糟替代日粮中的豆粕会对瘤胃中原生动物的影响较大。并且揭示了不同瘤胃生态位中微生物的结构与功能具有特异性,并且这些微生物具有生态位适应性。

 

用可溶性干酒糟代替豆粕对生长湖羔羊不同瘤胃生态位中细菌、硫还原菌、真菌、原生动物

和产甲烷菌绝对丰度的影响

 

文章来源:Shen Junshi,Li Zhipeng,Yu Zhongtang,Zhu Weiyun. Effects of dietary replacement of soybean meal with dried distillers grains with solubles on the microbiota occupying different ecological niches in the rumen of growing Hu lambs.[J].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2020,11.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