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沙龙 |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第九十八期动物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02日 作者:曾慧 阅读次数:

2021年11月1日下午两点,第九十八期动物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在教学楼B125举办。本期的学术沙龙由消化道微生物实验室的硕士生崔雷鸿、林爱莲、程运谋和博士生徐荣莹分别做汇报,特选一篇比较精彩的汇报与大家分享。

3313D

硕士生林爱莲对文献《Gut microbiota-derived inosine from dietary barley leaf supplementation attenuates colitis through PPARγ signaling activation》——《补饲膳食大麦草促进肠道微生物衍生的肌苷通过激活PPARγ信号通路改善结肠炎》进行了汇报。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慢性炎症性肠病,与肠道微生物群失调、肠道稳态和肠道稳态失调密切相关。大麦叶(BL)在中药中的应用历史悠久,对肠道功能具有潜在的健康促进作用。然而,其作用机制尚不清楚。文章探讨了BL的肠道微生物代谢物对预防结肠炎的潜在调节作用,并阐明了其潜在的分子机制。该研究首先利用基于16SrRNA基因的微生物区系分析,发现膳食中补充BL可以改善右聚糖硫酸钠(DSS)诱导的肠道微生物区系失调。BL保护DSS诱导的结肠炎的机制是通过激活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PPAR)γ信号通路来改善肠黏膜屏障功能的。此外,代谢组学分析显示,肠道微生物群通过调节BL诱导的结肠组织的代谢改变,特别是增强糖酵解过程。值得注意的是,膳食中补充BL会导致微生物衍生的嘌呤代谢物肌苷的富集,这可以激活人结肠上皮细胞中的PPARγ信号。此外,外源性肌苷治疗重现了与BL类似的保护作用,通过改善腺苷2A受体(A2AR)/PPARγ依赖的黏膜屏障功能,以保护DSS诱导的结肠炎。总之,该研究结果表明,肠道微生物-A2AR/PPARγ轴在维持肠道稳态中发挥重要作用,这可能是一种通过操纵肠道微生物嘌呤代谢物来预防结肠炎的新方法。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