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中心贾梦兰硕士研究日采食量相同条件下饲喂频率影响生长猪生长性能及养分的消化吸收
2021年11月01日 作者:张贺 阅读次数:

17AC1

本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贾梦兰在《Livestock Science》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Feeding frequency affects the growth performance, nutrient digestion and absorption of growing pigs with the same daily intake”的研究论文,贾梦兰为第一作者,苏勇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72362和32072688)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D0500404))的资助。

饲喂频率是除日粮营养水平、环境卫生以外影响猪生长性能的重要因素之一。国内外关于饲喂频率对猪生长性能的影响已有许多研究,部分研究表明饲喂频率的增加可以提高猪的生长性能,但也有研究发现饲喂频率的改变并不影响猪的生长性能,这可能与不同研究中的饲喂模式和试验动物的差异有关。肠道作为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负责养分的消化吸收,对动物生长发育十分重要。饲喂频率是否通过影响肠道功能来调控机体的生长性能尚不清楚。因此,本论文旨在研究相同采食条件下,不同饲喂频率对生长猪生长性能和肠道养分消化吸收的影响,为高效猪生产的饲养模式提供理论参考。

47日龄体重相近××生长猪24头猪(BW = 15.64 ± 0.69 kg),随机分为一日饲喂一次组(M1)、一日饲喂三次(M3)和一日饲喂五次组(M5)组,M1组每天在700饲喂一次;M3组每天分别在70012001700饲喂三次,每次饲喂量相同;M5组每天分别在700930120014301700饲喂五次,每次饲喂量相同。每只猪每天总饲喂量相同,持续一个月。

7D9C

结果显示,一日饲喂一次、一日饲喂三次和一日饲喂五次组生长猪的初始体重和平均日采食量均没有显著性差异(P > 0.05),与一日饲喂一次组相比,一日饲喂三次和一日饲喂五次组生长猪的末重和平均日增重均显著增加(P < 0.05),而一日饲喂三次组和一日饲喂五次组的料重比则显著低于一日饲喂一次组(P < 0.05)。

FBA4

 在十二指肠中,各组之间AA转运蛋白CAT1ASCT2B0AT1y+LAT1EAAC1b0,+ATATP1A1的相对表达量没有显著性差异(P > 0.05),但随着饲喂频率的增加,一日饲喂五次组的氨基酸转运蛋白EAAT3ATB0,+的相对表达量显著升高(P < 0.05)。同时,与每天饲喂三次和五次的猪相比,每天饲喂一次的猪的肽转运蛋白PepT1的相对表达量显著降低(P < 0.05)。在回肠前段的组织中,EAAT3CAT1ASCT2EAAC1ATB0,+ATP1A1基因的相对表达量随饲喂频率的增加并没有显著性变化(P > 0.05)。然而,与一日饲喂一次组相比,一日饲喂三次和五次显著降低了B0AT1y+LAT1b0,+AT的相对表达量(P < 0.05)。结果表明,在日饲喂量相同的情况下,不同饲喂频率可影响氨基酸、小肽转运体的表达,进而调控生长猪对营养素的消化吸收,影响生长猪的生长性能。


 

文章来源:Jia Meng-lan, Zhang He, Xu Jie, Su Yong, Zhu Wei-yun. Feeding frequency affects the growth performance, nutrient digestion and absorption of growing pigs with the same daily intake [J]. Livestock Science, 2021, 250, 104558.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