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沙龙 | 第二十四期动物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圆满举办
2018年07月18日 作者: 阅读次数:

2018710日,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第24期动物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在逸夫楼2058举办。本次的汇报人是中心的三位博士生:申俊华、王会松和胡平。

首先,申俊华同学给大家分享的文章题目为《An exclusive metabolic niche enables strain engraftment in the gut microbiota》,文章介绍了向拟杆菌株中转化可利用紫菜聚糖的罕见基因位点,使之能利用紫菜聚糖作为碳源;通过喂食紫菜聚糖,在小鼠肠道中形成一种独有的代谢生态位,以供这种改造的外源菌株独享,使该菌株可以在含有不同肠道菌群的小鼠中成功植入;调节紫菜聚糖的喂食剂量,可精细调控该菌株在小鼠肠道内的丰度,且该效果可逆;这种靶向的膳食营养支持,足以使改造的外源菌株与已在小鼠结肠隐窝内定殖的同基因型菌株竞争,并取代后者。该研究表明,提供独享营养成分,是外源菌在肠道内成功植入、实现对其丰度的精细调控的一种可行方法。这对肠道菌群研究,和基于肠道细菌/菌群的干预疗法都有重要意义。


接着,王会松同学给大家带来了一篇题为《Enteric Viruses Ameliorate Gut Inflammation via Tolllike Receptor 3 and Toll-like Receptor 7-Mediated Interferon-b Production》的文章,文章介绍了受抗病毒药物处理的小鼠服用DSS引发更严重的结肠炎;用TLR3TLR7激活剂或灭活的轮状病毒处理上述小鼠可减轻结肠炎症状;TLR3TLR7同时缺失的小鼠更易得DSS引发的结肠炎;激活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的TLR3TLR7可使其产生的β-干扰素,减轻肠道炎症。该研究利用寄生虫、病毒这样能激起免疫反应的外来抗原集聚体,以增强免疫反应,对抗小鼠已有炎症。


最后,胡平同学给大家分享的文章题目为《Small Intestine Microbiota Regulate Host Digestive and Absorptive Adaptive Responses to Dietary Lipids》,该文章介绍了无菌小鼠抵抗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部分原因是小肠中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受损;小肠菌群通过促进小肠中脂肪酶活性、系统性调控肠内分泌信号和影响局部脂肪酸转运等机制,调控肠道上皮对脂质的消化和吸收;高脂饮食影响小肠菌群结构,给无菌小鼠定殖高脂饮食诱导的空肠菌群,即使食用低脂食物,其脂质吸收也增加;体内和体外实验表明,特定菌株(双酶梭菌C. bifermentans等)及其活性代谢物可增加小肠中与脂质吸收相关的Dgat2基因表达。该研究表明,小肠菌群是饮食信号的关键转化者,促进宿主对脂质的消化和吸收。高脂饮食诱导的空肠菌群,可直接促进肠粘膜的脂质吸收,对营养过度和营养不良有潜在影响。这些发现或能为治疗肥胖带来启示。


在本期动物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中,三位博士生契合消化道微生物研究方向,介绍了三篇近期发表的高质量文章,几篇文章立意新奇,开拓了我们的科研思维。中心的老师针对同学们所分享的文章,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我们受益匪浅。本期学术沙龙使我们领略了世界顶级期刊的科研视角与创新思维,极大地激发了中心同学们的科研热情。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