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术沙龙 |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第一百一十一期动物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2年04月22日 作者:席思藤 阅读次数:

2022年4月18日上午,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第111期动物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本期的学术沙龙由消化道微生物实验室的硕士研究生韩水兵、朱海宁、郑文金、占小秀和博士研究生李丘轲分别进行汇报。特选两个比较精彩的与大家分享。

博士研究生李丘轲对文献《Atlas of Circadian Metabolism Reveals System-wide Coordination and Communication between Clocks》——《昼夜节律代谢图谱揭示了时钟之间的全系统协调和沟通》进行了汇报。

代谢性疾病往往是由于不同组织的昼夜节律失调所导致的,但组织时钟之间的协调和沟通的改变如何与特定的致病机制的关联仍不清楚。在这篇文献中,研究者应用综合系统生物学方法,对8个小鼠组织同时进行了24小时代谢组学分析。提出了在系统能量平衡和慢性营养应激(高脂饮食)背景下的昼夜代谢的时空图谱。比较分析揭示了组织代谢的所有功能是如何与特定的时间窗口相联系的,以及在高脂饮食模式下,这种高度专门化的组织时钟之间是如何重新建立联系的。总的来说,作者阐述了跨时间和空间重构动态代谢关系网络,提高了我们对健康和疾病代谢通路的深入理解。

硕士研究生郑文金对文献《Dietary Coleus amboinicus Lour. decreases ruminal methanogenesis and biohydrogenation, and improves meat quality and fatty acid composition in longissimus thoracis muscle of lambs》——《日粮添加CAL减少瘤胃甲烷生成和生物氢化,改善羔羊胸最长肌的肉品质和脂肪酸组成》进行了汇报。

瘤胃甲烷的产生和脂肪酸的生物氢化是限制反刍动物生产的两个主要因素,会造成环境负担并且降低食品质量。一些研究表明,植物源的生物活性化合物(bac)可以调节瘤胃功能,如减少甲烷排放、调节脂肪酸的组成,从而对反刍动物产品产生积极影响。Coleus amboinicus Lour.(CAL)含有高浓度的多酚类物质,可能会降低甲烷产量,并调节不饱和脂肪酸的瘤胃生物氢化作用。在文献中,研究人员通过体外试验确定了体内试验的最有效CAL剂量,并在瘤胃瘘管公羊和生长羔羊身上进行了2个体内试验。

最后试验表明CAL来源(饲粮中20%)的多酚通过抑制甲烷菌群落来降低瘤胃甲烷产量。饲粮添加CAL还通过调节瘤胃细菌参与FA的发酵和生物加氢来改善瘤胃环境。此外,CAL提高了LNA浓度,通过增加n-3 PUFA的沉积来改善肉质。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