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术沙龙 |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第一百一十三期动物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2年05月07日 作者:高云龙 阅读次数:

2022年5月2日上午九点,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第113期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举行。根据学校的防疫要求,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本期的学术沙龙由消化道微生物实验室的硕士生毕业生薛义涵、孙美杰、冯露分、雷铭康、夏鹏轲汇报毕业论文相关内容,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各位老师同学参与此次报告会。

硕士研究生薛义涵对其课题“新疆准噶尔双峰驼真菌纤维降解特性和应用潜力”进行汇报,主要从基于ITS1序列分析厌氧真菌多样性及其分布特征、准噶尔双峰驼瘤胃与粪便厌氧真菌分离纯化与鉴定、厌氧真菌纤维讲解特性与应用潜力评估三方面进行研究讲解,旨在研究新疆准噶尔双峰驼真菌纤维降解特性和应用潜力。

研究结果表明:(1)厌氧真菌的分布表现出较高的地域差异,北美洲和南美洲的厌氧真菌组成差异较大,欧洲和亚洲的厌氧真菌组成较为相似;(2)不同动物种类体内的厌氧真菌组成差异较大,厌氧真菌 Khyollomyces 只存在于马这一品种,表现出一种厌氧真菌的宿主偏好;(3)食用饲草的宿主动物体内厌氧真菌多样性要显著高于食用饲料的宿主动物,这表明天然饲草比饲料更有助于厌氧真菌多样性的维持,对于草食动物瘤胃微生物的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18050

硕士研究生孙美杰对其课题 “日粮添加尿素对育肥湖羊肝脏转录组、肠道发酵参数及微生物区系的影响”进行汇报,主要从日粮添加对育肥湖羊肝脏转录组的影响、对空肠和结肠发酵参数及氨和尿素转运蛋白表达的影响、对空肠和结肠微生物区系的影响,旨在深入了解尿素与宿主之间的循环利用机制以及尿素在动物机体内的代谢通路,促进机体肠道健康,为因尿素水解产生的氨在机体内的高效利用提供更多理论依据。

研究结果表明:(1)日粮添加尿素影响肝脏氨代谢和尿素生成;(2)氨转运蛋白 Rhbg 、 Rhcg 基因和尿素转运蛋白 UT - B 基因在空肠和结肠的表达具有部位特异性,且尿素添加剂量对其 mRNA 表达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3)日粮添加不同水平尿素会影响空肠氨态氮和短链脂肪酸代谢,对结肠无显著影响。

14262

硕士研究生冯露分对其课题“高通量测序技术分析猪肠道乳酸菌菌群发育和节律性变化”进行汇报,主要从仔猪肠道乳酸菌菌群发育规律、生长猪结肠乳酸菌菌群的昼夜节律性变化、猪源乳酸菌的分离与鉴定三方面进行研究讲解,旨在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仔猪肠道中乳酸菌的发育规律与生长猪结肠乳酸菌节律性变化,分离和鉴定多种肠源乳酸菌。

研究结果表明(1)不同来源的猪肠道中分离并筛选124株菌,共鉴定出16种乳酸菌。分离菌株中 Lactobacilus 和 Enterococcus 的比例较高,Lactobacilus johnsoni 的菌株数量最多;(2)分离出5种猪肠道优势菌种: Lactobacillus johnsoni 、 Ligilactobacilus salivarius 、 Limosilactobacillus mucosae 、 Ligilactobacilus animalis 、 Limosilactobacilus rueteri ,占分离菌株总数的58%;(3)分离出Lactobacilus amylovorus 、 Latilactobacilus curvatus 和Lactobacillus coryniformis等11种其他乳酸菌菌株。

1092A

硕士研究生雷铭康对其课题“迷迭香酸对ETEC K88攻毒断奶仔猪大肠菌群、组成屏障和炎症反应的影响”进行汇报,抗生素的滥用导致了集体感染、免疫功能下降、抗生素耐药性的产生等不利影响,迷迭香酸(rosmarinic acid,RA)是一种主要存在于唇形科植物中的水溶性酚酸类化合物,具有抑菌、抗炎、抗氧化等作用,有望作为一种安全、绿色、高效的抗生素替代物。

研究结果表明日粮添加迷迭香酸提高了 ETEC K88攻毒断奶仔猪大肠肠道抗氧化能力、调节了 ETEC K88攻毒断奶仔猪的大肠菌群组成,增加了菌群代谢物短链脂肪酸的含量、提高了仔猪大肠应对炎症的能力,缓解肠道炎症反应。

136FF

硕士研究生夏鹏轲对其课题 “限时采食对猪生长性能,养分消化和肝脏代谢的影响”进行汇报。主要从限时采食对猪生长性能、养分消化和血清生化指标的影响、对猪肝脏代谢组谱的影响、对猪肝脏转录组谱的影响三方面进行研究讲解,旨在阐明限时采食对生长猪整体代谢的作用及其机制。

34C8F

研究结果表明:在日粮充足的情况下,与自由采食相比,限时采食模式显著提高了生长猪的平均日增重和饲料转化率、显著提高生长猪对饲料粗蛋白的表观消化率,影响了消化道消化酶的活性、限时采食模式改变了猪肝脏多种氨基酸的含量、改变猪肝脏脂质代谢、氨基酸代谢和碳水化合物代谢的相关基因,影响机体的氨基酸代谢并促进脂质的累积。

在每位同学讲解结束后,朱伟云、苏勇、林焱等老师对每位同学的讲解内容进行了提问并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