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术沙龙 |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第一百一十四期动物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2年05月11日 作者:张婉秋 阅读次数:

2022年5月9日上午,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第114期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举行。根据学校的防疫要求,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本期的学术沙龙由消化道微生物实验室的硕士生毕业生顾晓明、李忠鑫、王璐、黄国文、蒋迁汇报毕业论文相关内容,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各位老师同学参与此次沙龙。

研究生顾晓明对其课题“高粱和玉米营养素在猪肠道中释放差异的比较研究”进行汇报,旨在比较低单宁高粱、高单宁高粱和玉米型日粮养分的释放差异,并解析释放差异的潜在原因。

164B6

研究结果表明:低单宁高粱的养分(除粗蛋白质之外)在猪肠道中(前肠道和全肠道)释放与玉米接近;高单宁高粱养分释放低于玉米和低单宁高粱。高单宁高粱的养分在猪前肠段消化率低,养分释放缓慢,使更多的养分后移到大肠,改变了后肠道菌群丰度和发酵参数,最终导致更多的养分通过粪便排放或菌群代谢而损失。

硕士研究生李忠鑫对其课题“十二指肠灌注大豆蛋白水解物对生长猪肝脏代谢、下丘脑神经递质合成、结肠微生物和健康的影响”进行汇报。本研究利用十二指肠瘘管灌注大豆蛋白水解物(SPH),阐明提高肠道中大豆蛋白水平对生长猪肝脏代谢、下丘脑神经递质合成以及结肠微生物和健康的影响,并借助代谢组、转录组和16srRNA分析揭示这些影响潜在的分子机制。旨在为日粮蛋白在猪生产上的应用提供指导,同时也可为人和动物代谢提供参考。

139A8

 研究结果表明:(1)SPH灌注不影响猪的生长性能,而通过加速脂肪酸β—氧化和抑制甘油三酯合成降低了肝脏甘油三酯水平通过促进肝脏葡萄糖摄取和糖酵解,进而降低血糖水平。(2)SPH灌注依次增加了血清和下丘脑乙酰胆碱的合成;增加了空肠中性氨基酸的转运、血清酪氨酸/LNAAs和下丘脑酪氨酸的浓度,进而促进了下丘脑多巴胺的合成;合成的多巴胺通过DRD1受体激活cAMP信号通路来刺激BDNF的产生。(3)SPH灌注降低了产丙酸和产丁酸菌的丰度以及丙酸和丁酸的含量,并增加了潜在致病菌和蛋白质发酵细菌的丰度以及蛋白质发酵产物(如腐胺、尸氨、氨氮和异戊酸)的含量,这促进了结肠促炎因子的分泌和紧密连接蛋白的表达。

 硕士研究生王璐对其课题“比较研究粉碎和整粒玉米高精料日粮对育肥羔羊生长性能、瘤胃微生物区系和上皮形态功能的影响”进行汇报。本试验基于高精料日粮为背景,给反刍动物饲喂粉碎玉米和整粒玉米,以探究碳水化合物在反刍动物瘤胃内降解成VFA及其吸收的情况,并探究其对育肥羔羊的生长性能、瘤胃微生物区系及上皮形态功能的影响。

145BA

研究结果表明:(1)饲喂整粒玉米高精料日粮增加了育肥羔羊的平均日增重和体增重,降低了料重比;增加了养分消化率、瘤胃液和小肠内容物α-淀粉酶活性。(2)饲喂整粒玉米高精料日粮改变了育肥羔羊瘤胃微生物和上皮微生物降解淀粉菌属的相对丰度。(3)饲喂整粒玉米高精料日粮增加了育肥羔羊瘤胃上皮乳头长度、吸收表面积及颗粒层细胞层数;增加了育肥羔羊瘤胃上皮紧密连接蛋白Claudin-4和VFA吸收相关基因PAT1的表达。

硕士研究生黄国文对其课题“琥珀酸对高脂日粮饲喂小鼠肠道损伤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进行汇报。本文以小鼠为研究对象,通过在高脂日粮饲喂条件下,探索添加琥珀酸是否对肠道健康产生有益的影响,为缓解高脂日粮导致的肠道及机体代谢紊乱提供新的思路,同时也为丰富琥珀酸调节机体代谢机制提供理论依据。

130BC

研究结果表明:(1)在高脂日粮饲喂条件下,添加SUC降低了小鼠体重,改变了肠道形态,缓解了肠道炎症,降低了肠道通透性,并增强了肠道上皮屏障功能和抗氧化能力。(2)在高脂日粮饲喂条件下,琥珀酸提高了盲肠微生物多样性,提高了Bifidobacterium、Akkermansia等有益菌的相对丰度,改善了高脂引起的肠道微生态失调。(3)琥珀酸通过SUCNR1方式促进肠道簇状细胞和杯状细胞增生,激活2型免疫反应,缓解了高脂日粮引起的肠道损伤。

硕士研究生蒋迁对其课题“基于宏基因组学研究奶牛胃肠道微生物介导的维生素B和K2的合成及日粮结构变化对其的影响”。本研究通过宏基因组学研究奶牛胃肠道微生物介导的VB与V K2的合成,同时探究日粮结构变化对其的影响。为通过调控胃肠道微生物来增加奶牛胃肠道中VB和V K2的合成提供理论依据。

1319C

研究结果表明:(1)奶牛胃肠道各区段微生物均能合成维生素B和K2,且存在区段性差异,其中胃部和大肠中的微生物发挥着最重要的作用;(2)奶牛胃肠道中部分微生物含有可完整合成某类B族维生素的功能基因集,这些微生物具有独特的物种组成和功能特性;同时,奶牛胃肠道中的大多数微生物不能合成钴胺素,但能利用钴胺素;(3)饲喂高精料日粮显著提高了奶牛瘤胃中与维生素B和K2合成相关淀粉利用菌丰度,降低了相关的纤维降解菌丰度,提高了瘤胃内硫胺素浓度,降低了钴胺素合成基因的总丰度;因此给奶牛饲喂高精料日粮时,有必要适当加强钴胺素的补充。

在每位同学讲解结束后,杭苏琴、余凯凡、黄赞、刘军花、慕春龙等老师对每位同学的讲解内容进行了提问并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