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术沙龙 |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第一百一十七期动物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2年06月10日 作者:凌乙丹 阅读次数:

202266日上午,第117期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在逸夫楼2064举办。本期的学术沙龙由消化道微生物实验室的硕士生刘子昱、程彦茗、李旺和博士生丁雪东和张涛分别做出汇报。特选两个精彩的汇报与大家分享。

硕士生刘子昱对文献《Serotonin Deficiency is Associated with Delayed Gastric Emptying——《血清素缺乏与胃排空延迟相关》进行了汇报。胃肠运动本来就受血清素(5-Hydroxytryptamine5-HT)调控,5-HT主要由肠道中的肠嗜铬细胞(Enterochromaffin cellEC)产生,但5-HT在胃动力调解过程中的确切作用仍不明确。实验通过设计一种新的转基因小鼠系——可诱导的EC细胞特异性Tph1CreERT2/+小鼠,用于生成报告小鼠系Tph1-tdTomEC细胞敲除系Tph1-DTA,研究了胃肠中的EC细胞的分布与数量、形态和亚群,同时测量了胃肠道在EC细胞敲除小鼠体内和离体的运动性,以及特发性胃轻瘫患者活检和血浆标本中的5-HT含量。

结果显示Tph1-tdTom小鼠中发现EC细胞分为胃窦和近端结肠两个主要分布亚群,成熟细胞主要位于顶端表面,自我更新细胞可能作为前体细胞来维持基底外侧表面的EC细胞群。Tph1-DTA小鼠中胃排空、胃肠道总转运和结肠转运都出现了延迟,添加外源性的5-HT可以逆转这些肠道运动减弱;特发性胃轻瘫患者的胃窦EC数量和5-HT含量显著减少,与胃排空率呈现显著负相关。研究表明,胃活检中的5-HT含量是诊断、预后和治疗特异性胃轻瘫的潜在补充步骤,建立的小鼠模型也为未来5-HT和相关肠道运动、功能性胃肠道疾病的外周影响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FE35

硕士生程彦茗对文献《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 SC06 alleviates the obesity of ob/ob mice and improves their intestinal microbiota and bile acid metabolism——《解淀粉芽孢杆菌 SC06 减轻 ob/ob 小鼠的肥胖并改善其肠道菌群和胆汁酸代谢》进行了汇报。肠道微生物对肥胖的调节被广泛关注,但是很少有报道关注ob/ob小鼠中微生物群-代谢物-表型两两之间的相互作用,在本研究中作者研究了淀粉液化杆菌S06对肥胖、肠道微生物群和ob/ob小鼠胆汁酸代谢的影响。

结果发现SC06改善了雄性ob/ob小鼠的脂肪质量百分比、肝脂肪变性和肝脂代谢紊乱情况,并重塑了肠道微生物群和代谢产物,减少了有害菌。在表型上,SC06下调了ob/ob小鼠肝脏中胆汁酸的合成、输出和再吸收,并增加了回肠对血液的再吸收,这可能是通过FXR-SHP/FGF15信号通路介导的。这些结果表明,淀粉液化芽孢杆菌S06可以通过改变肠道微生物组成、改变代谢产物和通过FXR信号途径调节胆汁酸代谢来改善雄性ob/ob小鼠的肥胖,为肥胖的防治提供了理论依据。

1141B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