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在那遥远的地方—青海、草地和牦牛”专题报告会
2023年06月02日 作者: 阅读次数:

2023年5月31日下午,为了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素质,增强党员的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促进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团结和向心力。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组织邀请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副研究员郝力壮老师在逸夫楼2064开展主题为“在那遥远的地方—青海、草地和牦牛”专题报告会。帮助党员了解当下时局和政策,增强党员的政治敏锐性和判断力,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党组织的工作和实现党的各项任务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帮助。本次报告由成艳芬教授主持,全体党员同志积极参会。

活动开始,成老师从郝老师个人简介、科研方向、科研成果和个人情怀等多个方面为大家介绍郝老师在藏16年的牦牛营养与饲料科学领域的科研、教学和技术推广工作。希望参会党员同志能从本次报告会中有所收获,储备科研能力,培养科研情怀,为未来西北畜牧业发展贡献力量。

郝老师从青海、草地和牦牛三方面开始了本次 “在那遥远的地方—青海、草地和牦牛”专题报告会。

首先从青海的地理位置,气候环境,风土人情,特有地理风貌以及畜牧业发展等方面为大家展示了不一样的青海,青海独特的地理位置,独特的气候环境,浓厚的藏区文化,宏伟的建筑设施和高海拔畜种分布与特点。随后郝老师又为大家介绍了革命先烈在青海的奋斗史,展示了革命先烈的人民情怀和无私贡献精神,激励现场党员同志要立大志,学先锋,勇于挑战,为大西北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郝老师又从草场资源,草地生态,草地生产功能和经济效益等方面为大家介绍青海省草地现状与分布,以及在暖季(春夏季)和冷季(秋冬季)不同放牧方式与放牧策略。

紧接着,郝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十几年的研究对象---牦牛,从牦牛的起源、生物演替、地区分布、生产性能及其畜产品安全评价研究等不同方面展开说明。全世界现有牦牛近1600万头,其中我国有1500余万头,是世界上拥有牦牛数量和品种类群最多的国家,约占世界牦牛总数的95%以上,占中国牛只总数的1/6,其适应性、全能性、生产性是青藏高原牧民的重要生活和经济来源,是当地畜牧业经济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畜种。它既可用于农耕,又可作高原运输工具,为当地牧民提供奶、肉、毛、役力、燃料等生产生活必需品。牦牛作为一种“全能”家畜,在遗传上是一个极为宝贵的基因库,对人类有着不可忽视的社会及经济意义。另外牦牛重要性也体现在稳疆固土,其可以在我国边疆一线地区繁衍生息。

开展本次专题报告会使得支部党员同志更加深入地了解青海,了解大西北,体会藏区人民群众人情风貌,使党员同志明白深入基层、深入生活的重要性。国合中心党支部书记潘龙老师再次强调了党员同志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参会的党员同志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要做好科研,还要积极主动去关注我国大西北,为大西北畜牧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