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中心师生参加第8届世界靶向微生物线上研讨会
2021年11月02日 作者:慕春龙 阅读次数:

2021年10月20-22日,第8届世界靶向微生物研讨会(8th World Congress on Targeting Microbiota)在法国巴黎召开。研究中心主任朱伟云教授、慕春龙副教授及张亚南、经语佳、范文禄、柳思强、李轩、吴海琴等十几位硕博士研究生线上参加会议。

1F55AD

该会议由国际微生物学会主办,聚焦微生物组国际前沿研究,主要分为以下七个专题,专题一:微生物菌群失调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题二:微生物及其代谢物的表观遗传调节活性;专题三:大脑、行为、衰老和微生物组;专题四:靶向微生物组大数据、算法和机器学习的挑战;专题五:靶向微生物菌群失调-调控微生物组的策略;专题六:微生物组创新、挑战与冲刺;专题七:靶向动物微生物研讨会。来自全球各地的数十名知名学者受邀作专题报告,涵盖微生物学、营养学、免疫学等多个学科。会议包括30余个专题报告、口头壁报和交流讨论环节,为参会人员提供了可贵的科研交流平台。

1EF556              

朱伟云教授受邀作专题报告《Tryptophan Metabolism in Gut Microbes and Brain Axis》。朱伟云教授围绕实验室多年来的研究工作,系统性地阐述了色氨酸代谢在肠-脑轴中的重要作用,主要提出以下观点:肠道微生物具有区室化特异性和动态性特征,调控微生物--脑轴要制定精准策略;通过肠道瘘管靶向干预肠道微生物的策略,有助于揭示微生物参与调节下丘脑神经递质合成的机制;猪的肠道瘘管模型是研究微生物--脑轴的有效方法;色氨酸代谢介导的微生物--脑轴互作,对神经疾病的临床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朱伟云教授的专题报告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扩大了研究中心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此次会议囊括了近年来国际上微生物相关的前沿热点研究,来自哈佛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讨论了微生物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脑健康、消化道疾病、营养调控等方面的研究,是微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一次学术盛宴。该会议为研究中心的师生们提供了高水平的科研交流机会,拓展了同学们的眼界、开阔了科研思维,有助于了解国际先进实验室在微生物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有利于中心师生更好地开展今后的研究工作。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