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中心申俊华博士发现酪蛋白酶解物(小肽)驱动宿主胃肠传输,调节宿主和小肠微生物碳水化合物代谢,改善小肠健康
2020年10月28日 作者: 阅读次数:

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酪蛋白酶解物驱动宿主胃肠传输,调节宿主和小肠微生物碳水化合物代谢

本研究中心申俊华博士在《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Stimulation of Gastric Transit Function Driven by Hydrolyzed Casein Increases Small Intestinal Carbohydrate Availability and Its Microbial Metabolism”的研究论文,申俊华博士为第一作者,朱伟云教授为通讯作者。

胃肠功能会影响肠道养分流量和微生物代谢。小肽可调节胃肠道功能并改善小肠健康,但其机制仍不清楚。这项研究采用回肠瘘管猪模型来研究饲喂含有酪蛋白酶解物(小肽)和完整酪蛋白(对照)的日粮后肠道养分流量与微生物代谢之间的关系,及其潜在机制。结果表明,酪蛋白酶解物增加了回肠中的链球菌属的丰度和乳酸的水平。同时,酪蛋白酶解物增加了回肠的营养物质,特别是碳水化合物的流量,从而提高回肠食糜中碳水化合物的利用率。为了揭示其机制,发现酪蛋白酶解物增强了胃体饥饿素信号,并改善了胃体间质细胞和肌肉层发育,表明酪蛋白酶解物增强了胃肠道传输功能。此外,空肠和回肠中增加的绒毛高度和腔内乳酸浓度表明,水解酪蛋白可改善小肠健康。总之,水解酪蛋白可刺激上消化道的传输功能,增加肠道营养物质流量,并增加小肠碳水化合物的利用率及其微生物代谢,从而有利于小肠健康。

酪蛋白酶解物增加小肠中乳酸产生和微生物代谢的模型

 

文章来源:Shen Junhua, Mu Chunlong, Zhu Weiyun, et al. Stimulation of Gastric Transit Function Driven by Hydrolyzed Casein Increases Small Intestinal Carbohydrate Availability and its Microbial Metabolism.[J]. 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2020.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