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术沙龙 | 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第一百一十八期动物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2年06月17日 作者:李旺 阅读次数:

2022613日上午,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第118期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在逸夫楼2064顺利举行,本期的学术沙龙由消化道微生物实验室的硕士生马菁、林爱莲、张磊、席思藤、赵文轩汇报其阅读文献的相关内容,特选两个精彩的汇报与大家分享。

硕士研究生马菁对其阅读文献一种双功能酶——木聚糖酶/阿魏酸酯酶的生化性质及其与纤维素酶的协同作用进行了汇报,该研究采用N-端和C-端截断突变的方法,对来自于瘤胃细菌Prevotella ruminicola 23的木聚糖酶/阿魏酸酯酶双功能酶的木聚糖酶和阿魏酸酯酶结构域进行了鉴定。此外,构建了一种新型的高效的木聚糖酶/阿魏酸酯酶双功能酶,并研究了其与商品纤维素酶的协同作用。

研究结果表明:(1)用木聚糖酶/阿魏酸酯酶双功能酶(XynII-FAE代替40%纤维素酶时,还原糖产量比单独使用纤维素酶提高65%,木聚糖和葡聚糖的转化率分别提高125.1%54.3%。(2)当用木聚糖酶/阿魏酸酯酶双功能酶(XynII-FAE)取代80%纤维素酶时,阿魏酸产量可达43.5μg/m L,醋酸产量为418.7μg/m L。(3)木聚糖酶/阿魏酸酯酶双功能酶XynII-FAE还能加速商品纤维素酶对麦草和甘蔗渣的水解效率。这些结果表明,木聚糖酶/阿魏酸酯酶双功能酶(XynII-FAE)与纤维素酶的协同作用可以显著提高木质纤维素的水解率,显示出巨大的工业应用潜力。

硕士研究生林爱莲对其阅读文献肠道微生物-胆汁酸互作在小鼠热量限制后的体重反弹中发挥作用进行了汇报。该研究针对热量限制(CR)和高脂饮食(HFD)后对小鼠体重的影响并重点研究了CR后体重恢复的机制。

1D602

研究结果表明:(1)热量限制(CR和高脂饮食(HFD都以相似的微生物组成重塑了肠道微生物群,热量限制(CR)或高脂饮食(HFD)后对乙酰半乳杆菌的减少最为显著。(2)热量限制(CR)改变了微生物群并重新编程代谢,导致血清胆汁酸谱明显,其特征是非12α-羟基化胆汁酸、熊去氧胆酸和石胆酸的比例减少。(3)体重反弹小鼠棕色脂肪组织中UCP1表达下调,血清GLP-1降低。用对乙酰半乳杆菌或非12α-羟基化胆汁酸治疗可通过增加产热改善体重恢复。我们的研究结果强调了肠道微生物群胆汁酸在反弹体重增加中的相互作用,并强调了副杆菌是一种潜在的益生菌,可防止热量限制(CR)后体重迅速增加。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