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三届兽医教学案例培训会在赣州召开
2017年05月12日 作者: 阅读次数:

2017年5月11日,全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三届兽医教学案例培训会在江西赣州召开,会议由全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主办,江西农业大学承办。第四届兽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戴建君,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处长曹红波,教指委委员王洪斌、叶俊华、杜爱芳、李祥瑞、杨世华、张龙现、姚刚、贾仁勇、郭鑫,特邀专家、前教指委委员陆承平、汪明、方维焕、秦爱建、郭霄峰以及40家培养单位的共计100余人出席会议。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曾志将出席会议并致辞。

曾志将代表江西农业大学对各位与会代表到赣州参加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江西农业大学的办学历史以及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希望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江西农业大学兽医学科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预祝本次会议获得圆满成功。

曹红波祝贺兽医专业学位案例库在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平台的顺利开通,强调要加强案例教学,改革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教学方式,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她对中国专业学位案例教学案例中心的建设现状进行了阐述并介绍了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一是推动和支持更多的专业学位开展案例教学;二是建立系统科学规范案例教学师资培训体系;三是推动将案例教学纳入更多的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的指标体系,和专业学位认证的指标体系;四是通过举办学生案例分析大赛和教师的案例教学比赛等多种活动来调动和提高师生参与案例教学的积极性,推广案例教学的普及和开展。曹红波表明学位中心将和各个教指委一起来共同探索专业学位的案例教学的规律和方法,共同的为推动案例教学的普及做出应有的贡献。

戴建君代表兽医教指委秘书处和秘书处挂靠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对各位与会代表表示欢迎,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教指委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他阐述了教指委工作对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性,强调要区别专业学位学术性学位人才培养的重心,指出案例教学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加强案例教学可以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应用能力,推进以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兽医教指委在推进案例教学做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包括已规划建设完成两期案例库逾150个案例的的编写工作,已举办三届兽医教学案例培训会以及完成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开库工作,入库示范案例12篇。教指委今后将对案例采取广泛征集,择优入库的原则,兼顾数量和质量,共同努力做好兽医教学案例库的建设工作,逐步提高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质量。

上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李征博项目主管对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平台进行了系统的介绍;李祥瑞教授对教学案例中心案例编写规范、入库标准、评选标准进行了介绍;陆承平教授从一起2005年在四川爆发的猪链球菌病案例入手,生动的介绍了兽医临床诊疗在学科、法律和社会等各种因素影响下的困境及其应对技巧;方维焕教授以猫下泌尿道综合征案例为例,对案例编写的完整性、系统性与统一性的有机结合进行了阐述;夏兆飞教授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临床经验介绍了案例教学在“卓越临床兽医”培养项目中的应用。

下午,李祥瑞教授结合自己编写示范案例的经验,以鸡球虫病案为例,介绍了案例如何完整的编写、编写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应用案例进行教学以达到最好的效果。秦爱建教授以“丰富的临床和实验室经验是案例教学的基础”为题,结合小鹅瘟病例进行了介绍;王洪斌教授从奶牛乳房炎病出发,结合自己所经历的几个真实病案对案例教学进行了探讨;姚刚教授以“美国田纳西大学兽医学院案例教学(ABLEs)课程观摩与借鉴”为题,对美国田纳西大学的案例教学进行了介绍,对中国兽医案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各位专家与现场参会教师进行了有效的互动。李祥瑞、何后军、郭鑫分别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以及上午、下午的培训会。

李祥瑞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的意义,通过三期的案例培训会可以看出案例教学受到各培养院校越来越多的重视,各位老师也对案例教学的认识越来越深入。他指出案例教学是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环节,也是大势所趋,要抓住时机,结合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平台积极参与案例编写,努力发展案例教学。兽医教指委也会用更多的资源和经费来发展案例教学,在摸索中前进,为今后兽医案例建设和案例教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的成功召开得到了承办单位江西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全体与会人员对他们为本次会议提供的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