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沙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第一百二十九期动物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28日 作者:夏紫嫣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28日上午,第129期消化道精品学术沙龙在逸夫楼2064举办。本期的学术沙龙由消化道微生物实验室的硕士生牛德凯、张婉秋、刘瑞雪、侯美欣和博士生丁雪东分别做出汇报。特选两个精彩的汇报与大家分享。


硕士生张婉秋对文献《Lactobacillus supports Clostridiales to restrict gut colonization by multidrug-resistant Enterobacteriaceae》-《乳酸杆菌通过促进梭菌目的生长来限制多重耐药性肠杆菌科在肠道定植》进行了汇报。

多重耐药肠杆菌科(MRE)感染会危及患者的生命。肠道微生物组可以防止耐药性肠杆菌(MRE)定植来保护宿主免受MRE的侵害,但限制MRE定植的特定肠道细菌和具体机制仍然是未知的。Nature Communications近期发表的文章,通过结合小鼠实验对住院患者进行多组学的前瞻性研究,发现乳杆菌是限制MRE肠道定植的关键因素:鼠李糖乳杆菌和鼠乳杆菌通过增加梭状芽孢杆菌丰度、提高丁酸盐水平、减少可利用的营养来源,创造了一种不利于MRE的生长环境,从而抑制了MRE生长。这种定植抗性机制是乳杆菌属和梭菌之间的相互作用,与MRE肠道定植呈负相关。这些结果强调了利用微生物群的相互作用来开发预防住院病人感染的有效乳酸杆菌的重要性。

博士生丁雪东对文献《Host-genotype-dependent cecal microbes are linked to breast muscle metabolites in Chinese chickens》-《宿主基因型依赖性盲肠微生物与中国鸡的胸肌代谢物有关》进行了汇报。

宿主遗传学对鸡肠道微生物群的影响尚不完全清楚,可遗传的肠道微生物在多大程度上影响鸡的新陈代谢和生理学仍然是一个未知的问题。Iscience近期发表的文章,通过探讨中国10个鸡品种的鸡遗传学、盲肠微生物群和胸肌代谢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发现不同品种的鸡表现出不同的盲肠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15个扩增子序列变异(ASV)通过不同的遗传位点与宿主遗传学显著相关,例如与肠道屏障功能相关的基因座。研究确定了五种与53种鸡肌肉代谢物显着相关的可遗传ASV,其中巨单胞菌可能通过产生丙酸盐影响脂质代谢。研究表明,鸡遗传相关的盲肠微生物可能具有影响鸟类生理和新陈代谢的潜力。该研究为鸡遗传学与其盲肠微生物群之间的相互作用提供了新的见解,这有利于未来操纵宿主基因组和肠道微生物群以提高鸡的性能。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