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沙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第一百三十二期动物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20日 作者:郭凯真 阅读次数:

2022年12月19日上午,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第132期消化道营养精品学术沙龙在腾讯会议举行,本期的学术沙龙由消化道微生物实验室的硕士生孙伟乐、曹雨涵、席思藤做汇报,特选孙伟乐和席思藤同学的精彩汇报进行展示。

硕士研究生孙伟乐对文献《Gut microbiome contributions to altered metabolism in a pig model of undernutrition》—《肠道微生物对营养不良猪模型代谢改变的影响》进行了汇报。


肠道微生物组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以及动物生长和代谢的影响。使用产生减少体重增加的代际饮食限制(DR)猪模型,作者开发了一种特征选择算法来鉴定区分 DR 粪便微生物群与全喂养(FF)猪的代表性特征,因为两组在其生长周期中消耗共同的饮食序列。然后,用DR和FF微生物群定殖小鼠,并用猪饲料进行控制喂养。DR微生物减少了降解晚期生长期饮食的主要成分的基因的代表性,表现出丁酸盐(主要宿主可获得的能源来源)的产生减少,并与降低的肝脏脂肪酸代谢(β-氧化)和选择替代能源底物有因果关系。所描述的方法可以帮助制定不同物种(包括农场动物)的微生物组管理指南,以支持它们的健康生长。通过实验作者发现限制饮食改变了猪碳水化合物代谢相关微生物以及酶基因的表达,使得猪氨基酸糖异生和尿素循环上调,用以给机体提供能量同时提高了类菌移植小鼠中盲肠的蔗糖、果糖、低聚果糖的利用率,在类样中却是降低以及限制饮食微生物组与肝脏脂肪酸代谢的降低有关,在猪中,使得氨基酸的利用增加,而在鼠中,替代能源似乎是葡萄糖。

硕士研究生席思藤对文献《Maternal consumption of a fermented diet protects offspring against intestinal inflammation by regulating the gut microbiota》—《母猪可通过食用发酵饲料调节肠道微生物群进而减轻仔猪肠道炎症》进行了汇报。

新生儿的肠道不成熟,很容易被病原体感染而引起炎症。控制母体的饮食是一种有前途的营养策略,可以提高后代的肠道健康。发酵饮食是一种针对肠道微生物群的饮食,含有活的益生菌及其代谢物,有利于肠道和整体健康的主机。然而,母体发酵饮食(MFD)如何影响新生儿的肠道炎症仍不清楚。在此,作者应用体内和体外模型以及多全息分析来研究MFD防止新生儿肠道炎症的影响和基本机制。MFD明显改善了母猪和仔猪的表现,并显著改变了母猪的肠道微生物组和牛奶代谢组。此外,MFD显著加速了新生儿肠道微生物群的成熟,增加了肠道乳酸菌的丰度和断奶日的氨基酸相关酶和葡萄糖代谢的微生物功能。值得注意的是,MFD降低了子代对结肠炎症的敏感性。然后将母猪的粪便微生物群移植到小鼠母体中,发现MFD组的小鼠母体和幼崽可以缓解LPS引起的肠道乳酸菌丰度下降和屏障损伤。发现牛奶中的L-谷氨酰胺(GLN)和肠道乳酸菌(LR)是MFD诱导的母猪的两个主要影响因素,有助于仔猪的肠道健康。猪乳中GLN和肠道LR是两种MFD引起的母体效应物,通过抑制p38MAPK和JNK的磷酸化,调节肠道微生物群,减轻LPS诱导的后代结肠炎症。这些发现揭示了MFD驱动新生儿肠道微生物群的发展,并通过调节肠道微生物群改善结肠炎症。这一基本证据可能为调节母体营养以提高生命早期的肠道健康和预防肠道炎症提供参考。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