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中心王璐硕士研究整粒玉米高精粮日粮对育肥羔羊瘤胃微生物菌群及上皮VFA吸收代谢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
2022年09月01日 作者: 阅读次数:

  本研究中心王璐硕士在《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Effects of whole corn high-grain diet feeding on ruminal bacterial community and epithelial gene expression related to VFA absorption and metabolism in fattening lambs”的研究论文,王璐硕士为第一作者,刘军花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KYYJ202101项目的资助。

  本试验旨在研究整粒玉米高精粮日粮对育肥羔羊瘤胃微生物菌群及上皮VFA吸收代谢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试验选用14头育肥湖羊,随机分为粉碎玉米高精料组(50.4%的谷物,HGC,n = 7)和整粒玉米高精料组(50.4%的谷物,HWC,n = 7),饲喂7周后,HWC组显著提高育肥羔羊平均日增重(ADG),料重比显着降低。 HWC组育肥羔羊第3周的粗蛋白表观消化率和第7周的干物质以及中性洗涤纤维的表观消化率显著增加。16S rRNA测序结果显示,HWC组育肥羔羊显著增加瘤胃内容物属水平Anaerovibrio、SchwartziaUnclassified Veillonellaceae的相对丰度;降低了LachnospiraUnclassified Synergistaceae的相对丰度。同时也增加了瘤胃上皮Howardella、SchwartziaUnclassified Veillonellaceaein的相对丰度;降低Anaerovorax、Papillibacter、Ruminococcus、Fibrobacter、Unclassified Lachnospiraceae、Unclassified Bacteroidales和Unclassified Prevotellaceae的相对丰度。饲喂整粒玉米高精料能够增加育肥羔羊瘤胃乳头的长度和表面积,且上调瘤胃上皮PAT1mRNA相对表达量。综上所述,与粉碎玉米高精粮日粮相比,整粒玉米高精粮日粮能够提高动物的生长性能,改变瘤胃微生物组成和多样性,增加育肥羔羊瘤胃上皮乳头对VFA的吸收。这些发现为整粒玉米高精粮日粮在反刍动物中的实际应用提供了理论指导。

结果展示:整粒玉米组平均日增重显著增加,料重比显着降低, 然而,平均日采食量无显着差异。时间和处理均显着影响BW、ADG、料重比、NDF表观消化率。且整粒玉米组第3周CP的表观消化率显著提高,DMNDF表观消化率在第七周显著增强。


PCoA结果发现瘤胃内容物和上皮微生物区系完全区分。α多样性结果发现,HWC组瘤胃上皮的OTUChao 1指数显着降低。瘤胃内容物多样性无显著差异。


HWC组育肥羔羊显著增加瘤胃内容物属水平Anaerovibrio、Schwartzia和Unclassified Veillonellaceae的相对丰度;降低了LachnospiraUnclassified Synergistaceae的相对丰度。同时也增加了瘤胃上皮Howardella、Schwartzia 和Unclassified Veillonellaceaein的相对丰度;降低Anaerovorax、Papillibacter、Ruminococcus、Fibrobacter、Unclassified Lachnospiraceae、Unclassified BacteroidalesUnclassified Prevotellaceae的相对丰度。


  饲喂整粒玉米高精料能够增加育肥羔羊瘤胃乳头的长度和表面积,且上调瘤胃上皮PAT1mRNA相对表达量。


  文章来源:Wang Lu, Qi Weibiao , Mao Shengyong, Zhu Weiyun, Liu Junhua. Effects of whole corn high-grain diet feeding on ruminal bacterial community and epithelial gene expression related to VFA absorption and metabolism in fattening lambs [J].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2022, 100(3):1-12.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jas/skac056


Copyright@2017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物消化道营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苏ICP备11055736号-3苏公网安备 32010202010029号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2045 邮编210095 行政办公室电话:025-84395523